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美国成为史上最大产油国 对全球石油市场影响深远
 
2024-03-22    
 

3月11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在2023年创下新纪录,平均日产量达到1290万桶,超过了其在2019年创下的1230万桶/日的全球纪录,并扩大了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差距。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对全球石油市场供应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是否意味着“欧佩克+”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将出现下降?全球石油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新趋势?本版将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2023年,美国石油产量达到1290万桶/日,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并成功打破了自己于2019年创下的1230万桶/日的世界纪录,再次成为史上最大产油国。由于唯一具备1300万桶/日产能的国家沙特宣布停止扩产计划,短期内,美国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并有望不断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美国石油产量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将在供需关系、贸易格局等方面对全球石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石油产量飙升 推动全球供应增长

当前,全球油气消费已经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并重回1亿桶/日以上水平。但这种恢复性增长是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之后的反弹,并不意味着全球油气消费的增长趋势已完全恢复。实际上,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全球油气消费的增长趋势已经发生变化,电动汽车使用率的提高将在未来限制石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作为全球石油产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美国、俄罗斯、沙特合计产量达到全球总产量的40%,他们将直接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供需形势。基于石油需求增长放缓的预期,以沙特、俄罗斯为代表的“欧佩克+”产油国自愿减产以保持油价稳定,进而稳定国家财政收入。2023年,全球石油产量排在第二位的俄罗斯产量为1010万桶/日,排名第三位的沙特产量为970万桶/日,均低于其实际产能。

但是,与国家石油公司主导石油生产的“欧佩克+”产油国不同,美国的石油产量由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国际石油公司和众多独立石油公司共同完成。美国的石油供应商没有维持国家财政收入稳定的压力,经营目标不是稳定油价的绝对值,而是追求由成本、油价、产量共同决定的利润总额最大化。同时,美国石油供应商的投融资机制更为灵活。依托美国发达的金融市场,美国石油供应商只要证明商业模式可行、创效能力有保证,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得益于近期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技术的不断突破,美国石油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和降本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使其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充分肯定。正反馈机制激励美国石油公司开足马力,2023年增产约100桶/日,同比增长8.4%,占全球石油供给增长的91.54%,几乎凭一己之力推动了全球石油供给增长。

全球石油市场 供过于求或将加剧

“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和美国增产的共同作用下,2023年,全球石油供给量为1.018亿桶/日,石油需求量为1.017亿桶/日,全球石油供给过剩约15万桶/日,导致布伦特及WTI原油均价均较上年有所下跌。

2024年,“欧佩克+”产油国仍将克制性生产。拥有最大过剩产能的沙特将2023年日均减产100万桶的计划延期至2024年6月,继续将产量保持在950万桶/日水平,并停止扩大石油产能的计划,在维持石油价格的同时,将投资用于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俄罗斯在2023年虽然没有完全实现自己的减产承诺,但受制裁影响,其2024年石油产量无法取得较大突破,预计仍将维持在1000万桶/日的水平。全球排名第四至第六位的加拿大、伊拉克和中国的产量合计约1310万桶/日,仅略高于美国产量,且预计2024年增幅有限。

在此背景下,2024年,全球石油供给量最大的增长来源仍将是美国。预计2024年全球石油供给量约为1.031亿桶/日,石油需求量为1.027亿桶/日,全球石油供给将过剩逾40万桶/日,或将导致油价进一步承压。

多方博弈下 全球能源格局加速重构

目前,美国作为全球石油第一大生产国、第一大消费国、第二大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国,牢牢占据着全球石油市场的中枢地位,正在按照自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目标来影响全球石油市场贸易格局。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经济和金融制裁,欧洲进口俄罗斯石油数量由此前的250万桶/日削减至零附近,需求缺口迅速由美国、中东、西非和南美等地弥补。其中,美国抢得较大份额,将2023年石油出口量推高至逾400万桶/日,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美国此举一方面为本国石油供应商锁定了巨大的市场份额,扫清了增产的顾虑,另一方面打击了俄罗斯与欧洲的经济合作基础,在进一步遏制俄罗斯的同时,使德国失去了低价能源供应和经济竞争力。如果美国石油产量能够持续增长,加之美国石油公司投资的拉美石油区块产量继续上升,在未来5至10年间,美国有望实现环大西洋石油贸易的自给自足,进一步巩固与传统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系。

这为俄罗斯、沙特等“欧佩克+”国家带来不小的挑战,使其逐步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欧佩克+”不得不为了维持全球石油市场价格而合作减产。另一方面,“欧佩克+”国家又不得不为了共同的亚洲市场而展开争夺。特别是俄罗斯,凭借着生产成本优势,能够承受石油出口不高于60美元/桶的限价政策要求,在失去欧洲市场后,将出口调至亚洲方向。2023年,俄罗斯向印度出口的石油量达到175万桶/日,较俄乌冲突前大幅增长20余倍,一跃成为印度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国。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原本与印度有密切石油贸易关系的中东国家造成影响,进而对“欧佩克+”后续的政策一致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对全球石油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的稳定供应带来挑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12.67%的同时,其天然气产量也于2023年首登全球第一,达到1.1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4.28万亿立方米总量的26.87%,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这一巨大变化将成为推动全球能源格局加速重塑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