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油气勘探实现超深层规模开发 为民生温暖和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2024-03-26    
 

 央视网消息:2024年以来,塔里木油田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超深地层天然气增储上产。新投产超深气井14口,在超深地层新建天然气产能超过10亿立方米,为西气东输增添了新气源。

 日前,塔里木油田在南天山钻探的博孜25井投入生产。这口井使气田含气规模向东扩展10公里,将成为博孜大北气区新落实的最大天然气储量区块。

 目前,塔里木油田挑战工程技术难题,在博孜、大北、克深、迪北等区块加快钻探和投产一批超深井,加快了天然气增储上产节奏。

 随着下游天然气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塔里木油田全力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去冬今春供暖期,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沿线供应天然气超过140亿立方米,为民生温暖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我国最大超深气田群产气超1800亿立方米

 在向超深地层挺进过程中,塔里木油田建成了我国最大超深气田群,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800亿立方米,年产规模达20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向西气东输平稳供气。

 气田群包括博孜、大北、克深、中秋、迪那等生产区块,是西气东输主力气区。沿天山南麓东西横跨300公里,分布于库车、拜城、温宿3县市。2009年投入全面开发至今,钻探超深井270多口,天然气高峰日产超6000万立方米,能保障1亿多人日常生活用气。

 气田主力产层位于地下6000米—8000米,岩石挤压变形剧烈,具有高温、高压和高地应力特点,世界尚无规模效益开发先例。2008年,我国设立重大科技专项持续攻关,创新形成了超深碎屑岩气田高效开发关键理论技术,建成了超深碎屑岩气田开发国家示范工程和全球陆上最大的超深天然气生产基地。

 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的41.7%埋藏在超深层。近年来,我国通过工程技术创新,在塔里木盆地成功开发了一批超深大气田,为天然气增储上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超3500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截至322日,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应天然气突破3500亿立方米,为下游15个省(区、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4亿多居民生产生活用气提供了坚实保障。

 面对去冬今春频繁来袭的寒潮和强降雪天气,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管网日供气量由202310月初的5000多万立方米,提升至冬季用能高峰期的7483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千家万户用能需求。

 经测算,塔里木油田生产输送的3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折合替代标煤4.66亿吨。西气东输工程投产近20年来,塔里木油田先后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成功开发我国陆上最深的克深9气田,我国陆上压力最高的克深13气田等19座大中型气田,油气产量当量连续4年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并持续稳定增长。

 工程技术进步实现超深层规模开发

 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当中,一般认为埋深超过4500米的地层为深层,埋深超过6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塔里木盆地埋深在6000米—1万米的天然气资源超过10万亿方,开发超深层天然气对增储上产意义重大。

 在岩石层层阻隔下开采超深地层天然气,好比在高温锅里抽取蒸汽,对地质理论、勘探技术、工程装备都提出了严峻考验。

 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进步为掘进超深地层提供了大批利器。物探技术实现超深油气看得见、钻井技术实现超深油气够得着、采油技术实现超深地层采得出。

 目前,塔里木油田平均井深超过了7400米,8000米深井平均钻井周期已从600多天缩短到150多天,塔里木盆地超深油气资源开发全面加快。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